close

人間條件 4

人間條件 四,《一樣的月光》。
人間條件的故事,從來都很簡單;但是就是因為簡單的平凡,所以特別貼近人心。

有時候傷並不是痛哭流淚就能夠癒合的,有些痛是流不出淚的,那是很深層的悲涼;我看到了,從美女(美秀姐)和美真(小玲姐)身上流露出的平凡和那些隱藏在皮膚下最純粹的痛徹心扉。

吳Sir說:「人間條件四或許它會違背你的期待,因為它少了溫暖,而多了殘酷。 不過話說回來,自省如不殘酷,那一樣是知識份子的通病—找個理由原諒自己的傲慢和無知。」

破梗有,慎入。

故事的一開頭是兩場相同的新人面試,不同的是一處是破舊的清潔公司,另一處是氣派的外商公司;姐姐(美女)是去清潔公司應徵的「俗又有力」的鄰家大媽,妹妹(美真)則是負責面試新人的高雅主考官。

真的不禁感嘆,名作家不愧是名作家。就這麼簡單的兩個對比畫面,就把兩姊妹在台北生活的不同立場/想法/立身/個性,一目了然的表達且一清二楚。是破題更是埋下最重要的第一顆地雷。

只要是人,難免就會有生活上的大小摩擦,更何況是天天生活在一起的家人,美女和美真也不例外。不過家人最溫暖的地方便是能夠特別體諒,或許也正是因為如此,道歉時而簡單時而困難,而困難的道歉的背後隱藏的便是第二顆地雷,理念的不同。

雖然美真也知道,從小到大美女為她付出的與自己得到的,很多,不是不感激,只是人都是貪婪且愚笨的動物。所以生活太過於理所當然也就自然而然的遺忘珍惜,並且開始計較自己得到的不夠,因為人類總是只能看到自己不開心的那一面,忌妒別人能擁有自己所不能擁有的,就算那個人是自己的血肉至親。這是第三顆地雷。

大部分的人類都是自私的,雖然理智上明白,但是基於情感的作祟,常常做出自己厭惡的舉動。例如下意思排斥工作並不是能夠拿出來炫燿的家人,所以當美真忽略見到美女這件事,是我所能理解的;這不是基於美真是小玲姐演的緣故,而是我自己的真實情感。雖然清楚的知道白父母的工作很辛苦,他們並沒有偷也沒有搶,但是就是忍不住會想,如果我的父母的工作是能夠更有成就那就好了。其實心理很明白,沒有一項正當的工作是不能拿出來炫燿的,但是人比人氣死人這句話,不是我發明的,而我也只是個自私的人。而這也正是第四顆地雷。

怎麼會沒有東西不見了?我對住在臺灣這個濫地方的安全感不見了!這還不夠多嗎?

兩個糊塗的小偷,什麼值錢的都沒有偷走,卻偷走了維持這個家最基本的信任感。摔破的盤子,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破了就是破了在怎麼補舊永遠都會缺一角。最後只能走向最後的命運,丟掉。而這正是第五顆地雷。而太過純粹是不是一種錯?...一個人的個性太過於完美的大方,是會讓人自相慚愧的。所以忌妒幸福的種子,是第六顆地雷。

故事走到這裡,地雷也埋夠了。忍受的極限也已經到了頂點。所以當美女違背了美真的期待時,瞬間點燃了所有的導火線,一發不可收拾。誘惑了姐姐的愛人,是她的罪。

美女不是沒有恨,父母的偏心,美真的自私,她不是不埋怨,只是時間久了也習慣了不去計較。所以當美真的報復是這麼的深刻,她反而不知道該怎麼吵鬧,或許哀大莫過於心死,就是如此的境界吧?

美真不是不後悔,所以才會夢到如此可怕的夢境。而那一句「姐~!」叫的是如此的撕心裂肺更是後悔萬分。我的心也停在那裡。幸好夢醒之後才發現那只是一場惡夢。而美女最後的告白是如此的痛,痛到我認為那不是惡夢,而是身為家人所能享有的感應特權。

只是回的去嗎?經歷過這些事情之後。還能回的去嗎?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人間條件4

--圖片來源:綠光劇團 人間條件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