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你的聲音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要是按那句話來生活,這個世上的人都會成為瞎子。
折磨你的人都是因為嫉妒你才那麼做,因為你很了不起、羨慕你才會那麼做。

不要討厭那些人,要愛惜他們、可憐他們,不要把人生花費在討厭人的事情上,這一生要疼愛別人還不夠。

--From 魚春心《聽見你的聲音》

*

很久沒有這麼瘋狂的追著一部戲劇看了。
從第一集到結局,《聽聲》都沒讓我失望,謝謝編劇堅持下來了,沒有因為收視率好就胡亂編爛尾,感謝。

 

法律,是什麼?

同樣的問題問一百個人得到的會是一百種答案。

Why?
因為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不管是你被害者或加害者都會想透過法律伸張正義。

但,何謂正義?
說穿了,正義不過就是勝利者的自說自話。
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當你沾沾自喜的只看著其中一面的時候,很容易就會做了錯誤的判斷;《聽聲》沒有流俗的告訴你對錯,它只告訴你,雙方的故事,由你自己判斷,到底誰對誰錯,這也正是《聽聲》讓我堅持下去的主要原因。

《聽聲》前面用了很長的一段內容在鋪層,但幾場法庭戲的戲劇張力絕對不會讓你覺得枯燥,因為他的立場有很鮮明的對比,會讓你重新思考《惡》的定義。

加害者就一定是《惡》嗎?
或許他們也曾經求救過,只是人類的自掃門前雪讓他們寒了心,為了生存,只好選擇錯誤的方式。

這樣,錯了嗎?
如果錯,那麼,錯的又是誰?

用錯了方法的加害者?還是視而不見的人們?又或者是那顆怕事而不願意伸出援手的心?

家暴那一場法庭戲,可怕的實驗,直到現在依舊讓我心驚膽跳。
試想,如果我是那些鄰居,我會怎麼做?如果我是那個女人,我又該怎麼做?

所以這時候車律師的角色就相對重要了。
如果沒有這麼一個無條件相信加害者的律師,那麼我們又該如何知道背後的故事?我們又該如何判斷整件事情的對錯。

但,一味的選擇相信又是正確的嗎?
人類是害怕承認錯誤的動物,所以會用一百種理由偽裝自己、欺騙自己,執迷不悔,連自己都深信不已的謊言在不自覺中成了他唯一的真實。

因此承認錯誤變成了一種絕對的勇敢。
畢竟沒有人不會犯錯,差別只在於錯誤的程度。

雖然《如果道歉有用的話,這世界就不需要警察了》,
但,如果少了那一句《對不起》那顆已經傷痕累累的心又該如何癒合?

所以彗星媽媽的遺言成了整部戲最重要的主軸,也是它一直在強調的重點,原諒。
如果每個人都被復仇矇住了眼睛,那麼這世界還有屬於他的秩序嗎?

又或者,學不會原諒也沒有關係,
只要放下,那麼原不原諒似乎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放下並不是要讓傷害你的人過的比較心安理得,而就只是讓你自己的心不要活的那麼累,人生很短暫的,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糾結在仇恨裡,不是嗎?

 

最後,請容許我小小的吶喊一下。

夏星萬歲,編劇大人萬歲。

聽見你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