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幽魂

-圖片來源:Yahoo 奇摩電影((劇情簡介請點此觀看))

主標:倩女幽魂2011
副標:天然強 V.S. 自然呆

((破梗有,慎入,觸雷不付任何責任))

《倩女幽魂》一部在華人世界裡紅了24年的經典((突然發現它比我還要老耶))。

自從某天意外的發現它的預告片時發現古天樂飾演燕赤霞、劉亦菲飾演聶小倩之後,我便開始深深的期待它了。不過我知道這部電影的時間點比較前期,所以那時候還傻里傻氣的搞不清楚狀況就以為這只是舊作翻拍的電影。但是古天樂和午馬的反差實在是太大,在各方面來說,所以我還滿期待能看到大突破,古天樂的演技的確是值得信賴的。 

不管別人對這一部戲的評價是好是壞,對於劇情的改編,我個人給這一部戲很大的一個【讚】字。雖然我沒有讀過蒲松齡的原版聊齋志異,但是古人在寫文章這一點,本來就留了很大的空間給現在的人去編寫。誰說聶小倩就只能跟寧采臣配成一對?誰又規定燕赤霞一定要很老老到可以當他們兩個的爸?這都是因為我們看了《倩女幽魂 1》之後的印象深刻,而且《倩1》跟原著也沒有一模一樣阿!

但是這就是改編經典電影最困難的地方,尤其有線之電影台無限量的重播在重播,所以大家直覺認定,是的,寧采臣就是要長的像張國榮一樣的書呆樣,然後聶小倩就是要向王祖賢般不食人間煙火。所以新版的演員真的會比較辛苦。所以下面我就不以舊作和新版做比較,純粹就把它當成一部新的電影欣賞。

*

故事的開頭,不曉得是不是導演想立刻告訴觀眾,雖然它是倩女幽魂,但它絕對跟我們記憶中的故事不同,所以故事的一開頭是由燕赤霞在敘述他和小倩的一段情。只是要破梗又要保留電影的神祕性,本來就很難取捨。所以我個人是覺得前面拍的很莫名奇妙,要不是有旁白,我應該會問,啥鬼?

這一次寧采臣的身分是一個被朝廷指派來黑山村解決問題的技術師,((好吧,我又不自覺的比較了))。而蘭若寺是由姥姥所化生而出的一座廟宇。不過我倒是覺得小倩和燕赤霞的故事倒是解釋了為什麼燕赤霞會守在蘭若寺原因。不過因為《倩2011》主打的就是聶小倩、寧采臣和燕赤霞中間的三角戀情。所以就算不跟舊作做比較,還是會自動的比較其中兩段感情中的男主角的演技。 

古天樂

古天樂的眼睛會說話阿--!
燕赤霞對於小倩的依戀雖然不說,但,他那欲言又止的關愛眼神,就算開頭不說,大家也會自然而然的去猜測這兩個人中間是不是有過什麼。當他追著小倩的腳步到黑山村的時候,必須要把她帶回山上卻又不能說為什麼的時候,瞬間的失落感讓我真的很想要大叫:告訴她阿,你這個大笨蛋。

尤其是當小倩被困在陣法裡,他只能眼看她煙消雲散卻又必須接受小倩不願意相信兩人之間曾經有過的愛情時的那滴既心痛又安慰,更多的是無能為力的眼淚,真的讓我揪痛了心。要不是某位傻小子突然出現,我的眼淚就差那麼一點就留下來了。因此當最後燕赤霞把神兵從小倩的腦袋裡取出來的時候,那同歸於盡的堅定和捨不得小倩因為想起舊情的心痛加上因為小倩想起自己時的暗自竊喜的複雜眼神,終究讓我淚崩了。

雖然說演寧采臣的傻小子,演的沒有很差。但是因為古天樂演的太好了,所以當小倩和寧采臣到別的時候,那略顯呆滯的表情,瞬間讓我崩潰的淚停了下來,我愣了,果然是個傻小子阿。

每一次當我看《倩女幽魂》最討厭的角色就是寧采臣了。雖然他是主角,雖然人本來就很自私,沒錯。但是他那種好像很偉大的自私真的讓我很想用力的打他好幾巴掌。你到底是知道什麼了?好像全世界只有你才是悲劇的主人公。除了傻愣傻愣之外,你能不能做點什麼別的什麼阿--!

不過偶爾還是很羨慕寧采臣那一股,雖然什麼都怕但卻面對一切的的勇氣。或許這就是燕赤霞最羨慕他的一點吧。這也大概是最後燕赤霞選擇把神器從小倩的腦袋裡取出來和姥姥同歸於盡的因素吧。他在不知不覺中被寧采臣的那股傻勁給影響了。

但是,故事一定要搞的這麼悲嗎?燕赤霞的死真的讓我非常的不捨阿。好吧,我承認有百分之八十的原因是因為那是古天樂。不過最後小倩沒有選擇寧采臣我還滿開心的。我就是討厭他阿--!

入戲太深了,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