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條件2

人間條件2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吳Sir的戲有一種魔力,
會讓人心痛卻又忍不住不看。

或許就是因為吳念真寫的題材通常都是我們最熟悉的生活。
所以我們不只是在看戲,也是在看自己的人生。

這也是人間條件每次演出都加演再加演的主要原因吧。

*

人間條件二,描寫的是一位台灣阿嬤的故事。
這個阿嬤或許很多人都很熟悉,因為每一個台灣阿嬤都是一篇動人的故事。

人間2剛開始的時候,我以為我會不喜歡這齣戲,因為它太沉悶了,悶到我覺得我快無法呼吸了。而且它也沒有什麼爆點,沒有會讓人期待的奇蹟出現。

但,這就是人生,不是嗎?
奇蹟通常只會出現在電視上。

只是,很奇怪。
越看卻越有味道,卻越是會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雖然發展並不是不能預料,卻又很好奇主角們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吳Sir很精準的抓住了人性的好奇弱點,而這些演員們也把他們的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致,會讓人發出感嘆,沒錯,就是這樣。

最讓我感到驚艷的,是女主角的轉換。
年輕時的女主角是由黃韻玲扮演,而老年之後的女主角卻是由林美秀飾演。

一定會有很多人會納悶,
女主角到了後半場換了人,情緒還會對嗎?

但是黃韻玲和林美秀讓我看到了什麼叫做演技。
我竟然看到了她們兩個人身上有相同的影子,那個影子叫一個名字 - Yuki。

*

是不是那個時代的婚姻就是這樣?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只是Yuki嫁給她的丈夫憑的不只這一點,還帶著更多跟武雄的賭氣。
所以再很久之後,那一句「不會啦......自己決定的代誌,我不會後悔。」才顯得格外的哀戚。加上黃韻玲想哭卻哭不出來的表情,一整個超到位的,我的眼淚就從這裡開始流了下來。

雖然人間2的笑料不算少,
但是演員們的演技卻讓人連笑也覺得沉重,因為那些都是自我解嘲。

自謔,所以才更讓人覺得心疼。

誠如Yuki說的,
她真的很厲害,可以一直生活在婚姻的暴力陰影下。

或許是那時候的女人很單純的堅信丈夫就是她的天,她的一切,又或許是一種責任。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現在的離婚這麼高的原因吧?
大家都沒責沒任的,就算是有孩子也一樣。

我並不是支持家暴或著是什麼,
但是結婚這件事,既然是自己的決定,那麼會什麼又要讓它變的如此可笑?

雖然我是年輕人,但,我真的搞不懂現在時下的年輕人到底在想什麼。

*

有時候真的會想問,
養兒育女到底是為了什麼?

為了老的時候有個依靠?

對於老一輩的,可能還有個說法。
但是對於現在的小孩來說,我卻感覺到悲哀。

對於Yuki來說大概也是如此吧。
以為可以依靠的孩子們,只要聚在一起除了吵架之外還是吵架,如何能讓心開闊起來?如何能讓心有個靠岸的地方?

又該如何跟他們解釋她的人生?

也許,Tony是老天爺給她最後的禮物吧。
至少在她離開的時候,還能讓有個可以依靠的肩膀。

 

人間條件2

麻吉弟弟長大了。

*

比起人間1的堅強幸福,
人間2多了讓人思考反省的空間。

也讓人仔細的去品味自己的前半生。

接下來就是人間3InG了。

*
人間4何時要出DvD阿((吶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