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條件

 

- 你從不問過我心裡的渴望是什麼,
  總是這樣狠心地揉碎我一路走來所編織的美夢!

  去吧!去吧!
  你走你的公車專用道,我走我的行人天橋。 -
阿美。

*

十年前,我還是個不知世事的小女孩。
人間條件初演,撼動了數以萬計的心靈和眼淚。

十年後,我不敢說看盡人間百態,但卻也早已不是那個天真夢幻的女孩。
人間條件N度加演,雖然我只買了DVD在家裡看,但,眼淚卻依舊不受控制的流了下來。

不同時空,相同的感動。
這齣舞台劇就是有如此之大的魅力。

*
何謂人間條件?
就算問一萬個人,也找不到兩個相同的答案。

每個人對於人間條件,這四個字的定義都不同。
因為想法不同,環境不同,最重要的是,心,不同。

這齣舞台劇,演出的是吳念真的答案。
他沒有實際告訴我們,他的答案是什麼,只藉著阿嬤的口,告訴我們「千萬要堅強,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

或許這是生活在人間,最主要的條件。

*
故事的主舞台就只是,一個平凡的小家庭。
故事的內容雖然帶點小離奇,卻也很簡單,就只是發生在一個平凡家庭裡面很平凡的小事。

或許這齣戲之所以能感動那麼多人,正是這個原因吧。
越是貼近生活的戲劇,越是能讓人感受到相同的共鳴,眼淚不只為戲裡角色流,也有一部分原因是為了自已而流。

有時候流淚並不全然是一件壞事。
就是因為流過淚,才會發現其實自己可以很堅強。
就是因為流過淚,才會讓自己發現原本都忽略的小細節。

因為哭過,痛過,所以才能學會堅強,不是嗎?

*
- 人,攏嘛是安呢,
  常常用自己的想法,去猜伊根本不了解的所有代誌。

  我嘛是。你嘛是! - 阿嬤。

我只要一看電視,就會有許多奇奇怪怪的毛病跑出來。
比如說,會突然想到,有什麼事情需要做,雖然並不是很迫切,卻感覺到不做不行,就是無法安安靜靜的坐下來。

這一次卻很難得的三個小時之內什麼事情都沒有做,也沒有想,就只是靜靜的坐著看戲。

比起這一個毛病,更嚴重的是會有戲劇妄想症。
看到有氣質的主角,就會想要努力變成那個主角所呈現出來的自信和成熟的魅力,就像個白痴一樣。

這一次卻沒有任何的妄想。
並不是因為女主角不夠氣質,黃小玲是促使我買這張DVD的主要原因。
也不是因為任何一個人的演技不夠好,如果不夠好還能感動那麼多人,那我在也找不到演技好的人了。

或許這部戲的影響已經早就在不知不覺中深深的影響著我了。

 

阿嬤說,

人,總是如此,常常用自己的想法,
去猜他根本不了解的所有事情,大家都是這樣的。

這句話就像一把鑰匙,打開了我心上很多的鎖。
雖然我並不是不知道自己總是一個想太多的人,只是很多事情並不是努力告訴自己別想太多就可以停止不去想。至少我還沒有那個能力。其實很多事情說穿了就只是自己努力去猜別人的想法,然後自己很努力的配合自己去嚇自己,就像個笨蛋一樣,哈。


人間條件,真的超好看的。
我已經開始期待我的第二集和第三集的回家日了。

本來是為了黃小玲而看,
現在卻是為了人間條件而想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