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風那個吹

牛鮮花,一個最讓我心疼不已的堅忍女子。

看大陸那邊的知青劇,總有一種時間與空間錯亂的感覺,畢竟那是我完全不了解的時代與背景。

該說什麼?
時代不同了,我不曾生活在那個年代,所以他們的苦,我們大概也無從體會,永遠無法瞭解【回城】對他們的意義在哪邊。

所以我不能對於背景時代下什麼定義,只是,我唯一能說的卻又是,這是齣時代寫出來的一場悲喜劇。

一開始就是抱著看閆妮的心情看的戲,所以對於牛鮮花,有了先入為主的喜愛,只是到了後頭,對於牛鮮花的喜愛已經不僅僅是因為她是閆妮,而是閆妮演活 了這個角色,牛鮮花的愛恨嗔癡,她的溫柔、善良、潑辣,全都活在了閆妮的一顰一笑裡,我看的已經不是閆妮的演技,而是活生生的牛鮮花這個人。

PiC*《自製‧北風那個吹‧牛鮮花 閆妮 飾》

 

 

在我的記憶裡,
一九七四年月亮灣的臘月,是最寒冷的一個冬天;

正如我當時的心情,回城的日子遙遙無期。
而那個冬天卻值得我一生懷念,因為就在那個冬天,一個人出現了...。

第一集開頭帥子的獨白,畫龍點睛的把故事內容大綱給描述了出來;故事,也就從這裡開始。


這一年,來的人,正是月亮灣大隊的主任,一個名叫牛鮮花的鐵血姑娘。
正因為上頭交給了她監管帥紅兵的任務,也因此跟帥子了不解之結。

帥子和鮮花的相遇,沒有像偶像劇裡那樣的浪漫邂逅,也沒有任何能讓對方心疼的災難;但,在那年代,平實的相遇,不代表會平時的結束。更何況他們的中間還夾了一個劉青-帥子的女朋友。

而鮮花對於帥子的愛,也不是始於相遇的第一眼。
而是因為一條紅色的絲巾,因為帥子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全,也不計後果的為鮮花撿回了那條紅色的絲巾,在鐵血的姑娘也會被這溫暖的舉動給感動,更何況是本來就 希望有人可以把她當成一個真真女人呵護的鮮花。但,鮮花太清楚的,她和帥子之間年紀的差別,還有最實質的問題,所以她讓自己站在了一個親人的角色-接替帥 子親姐的角色。

所以每當帥子惹出事端時,鮮花無不無所不用其極的幫助帥子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只是這樣無悔的付出卻惹來了劉青的妒忌,有時候女人的直覺是最可怕的,所以第六感告訴劉青,要她捍衛自己的愛情。

劉青或許沒錯,但,卻走上了極端。
(我老是覺得劉青是個超級極端的利我主義著,總是繞著自己的世界旋轉,難怪最後會失去帥子)

有時候女人阿,還是不要太飆悍的好。
有時候道歉賠罪不是懦弱而是一種保護。

但,劉青太驕傲了,她的自尊不許自己低頭,於是到了最後,引火自焚。

不過我倒是可以理解她把自己的錯誤推到鮮花頭上的心態-雖然我討厭這舉動-。
一個太驕傲的人總是沒有辦法承認自己錯了,只有把錯怪到其他人的頭上才能繼續維護她驕傲的自信。
(題外話:劉青一定是獅子座的XD)


不過我最不能諒解(本來想打理解,但卻無法欺騙自己其實懂那心態的真實心情)的是劉青棄帥子而去。

如果說,她嫌棄帥子傻了,所以離去了,不再回來了,或許還不至於讓自己變得那麼難堪。只是她卻又把錯怪到了鮮花頭上,說是她逼得他們分開。

實話說,鮮花有錯嗎?
帥子犯錯是在鮮花來之前的事了,她苦口婆心的勸帥子,錯了嗎?
是帥子自己想不開,打傻了自己,卻要鮮花承擔這一切,公平嗎?

只是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公平,只有一千萬種不同的觀點。


對於鮮花最敬佩的那一刻,應該是她跟帥父、帥母說她要嫁給帥子的時候吧。
不過後來想想,那時候會不會是鮮花最幸福的時候?至少那時候的帥子全心全意的愛著這個他不敢愛也說不出口的女人。

或許對於帥子來說,他想回到的也是這段過去。
因為太多理智的煩惱還不如傻傻癲癲的過著日子。

這樣相對而言幸福的多了。
雖然說後來的日子也曾經有過幸福,但是...帥子對劉青的放不下卻成為了最嚴重的地雷隱藏在這段婚姻裡。

就在這個時候,驕傲的劉青,又因為驕傲的面子,草草的嫁給了一個她完全不愛的人,也因此把自己推下地獄裡,只是....為什麼又要把這筆帳算在鮮花頭上...?

我實在是不能理解....。

而且最讓人難以接受的是,劉青竟然還把自己生的兒子推給了鮮花去照顧,我總覺得劉青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那孩子有可能是黃建波的兒子而無法真心喜歡,不過究竟是或不是,最後也沒有個結論。

只是這時候真的不得不罵罵這善良的小女人,怎麼會有人這麼笨又這麼任命..?
帥子能娶到妳一定是燒了好幾輩子的好香。

只是,香在好,不懂的品味的人還是不瞭解它的好;所以,帥子還是決定離開了鮮花。


後來後悔了,卻也來不及了,只想在跳一回《北風那個吹》

最後,鮮花還是原諒了他。


看這部戲的時候,總是有太多的如果,

如果帥子一直傻下去,
如果帥子考大學後不回來,
如果帥子跟劉青說清楚了,
如果帥子沒有跟劉青走,
如果帥子永遠不再出現,
如果帥子沒有得腦癌,

如果,如果....

那麼,鮮花是不是會幸福一點?
但,就像鮮花說的『有的時候我在想,是不是我真的做錯了?如果沒有我,你們是不是會幸福的在一起。可是這世界上沒有如果,所以我沒有錯。』

或許就是因為沒有如果,所以故事才會寫得如此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